你的坐姿正確嗎?

你的坐姿正確嗎?

1. 臀部與膝蓋的對應角度
人們坐着時, 髖關節與膝關節最正確的角度為90度.

2. 上半身要挺直, 身體要坐正
坐着的時候,盆骨部位承受了身體主要的重量,坐骨是兩塊骨頭,在盆骨的下半部,最正確的坐姿應該是讓上半身與坐骨保持一條直線,確保盆骨受力位置正確。 人們可以在臀部坐着時調整擺放的位置並同時讓上半身挺直。
如果坐姿太過前傾,下背部會因拱起而另肌肉維持在一個緊張狀態,因而造成痠痛;若坐姿過於往後,整個身體呈現下陷的姿勢,一樣會引起痠痛以及椎間盤的損傷。

3. 下背部與脊椎
人體的脊椎是有弧度的,而不是一條直線的,在坐姿正確時,下背部應該呈現自然往前彎曲的弧度。如果將一隻手放在下背部與椅背間,應該會有一個可讓手穿過去的空隙。但如果您的核心肌群比較無力,可以購買一張可承托腰部的人體工學電腦椅,利用椅背上的腰部支撐,可減輕對肌肉的壓力,同時也能保持正確坐姿。但要留意千萬不可隨便拿個枕頭或軟墊來充當椅子的靠墊,因為物料關係,可能會太過柔軟從而不能提供足夠的支撐力去保護脊椎確保維持一個正確的坐姿角度。

4. 雙腳底平踏地面
坐在椅子時, 腳底要平貼在地面, 不要以其他姿勢支撐身體, 如果因椅子過高而導致雙腳凌空,可以在椅前加上一個腳踏讓雙腳可放在上面,避免坐久了容易引致雙腳麻痺及其他意外發生。

5. 聳肩的問題
坐着打電腦時,很多人會不自覺地聳肩。長時間地聳肩很容易會引起肩部痠痛。因此要調整肩膀的位置,時刻保持肩膀自然放鬆。

6. 不要寒背
寒背跟聳肩經常同時發生。在坐姿正確地坐着工作或看書時,要讓耳朵跟肩膀對齊,頭部要時刻記得收回來,不要不自覺地往前傾。因此時脊椎會為了支撐頭部而彎曲,而脊椎長時間地彎曲,便會產生寒背。

7. 利用深呼吸來幫助身體挺直
深呼吸為什麼能讓您保持正確坐姿? 主要歸功於橫膈膜,因為橫膈膜是呼吸時的重要構造,每當人們吸氣時,橫膈膜會進行一個垂直的運動來配合胸腔擴大,因`此能幫助您直起身子,避免寒背。另外,如果透過腹式呼吸法(Diaphragmatic breathing),將可更有效的幫助維持坐姿正確。

如果您無法完全做到也沒關係,因每個人肢體的活動度都有差異,重點是要儘量在能力所及之下,達成正確的坐姿。

Share this post